Thursday, April 17, 2008

结束,是另一个开始



刚结束超过3个月的采访工作,发现当记者并不容易,需要很敏锐的新闻触觉和毅力。

记者的确不是一份可以制造财富的工作,只能保障生活,不过,因为工作需要而接触到的知识,却是无价之宝。


全能特训


例如,在我实习的日子里,去过吉隆坡最华丽的地方采访政治新闻,也走入原始的热带雨林里采访探险之旅,极端的工作环境,似乎经历一场全能特训。

有人说我幸运,可以到处游山玩水,我苦笑,其实是按照主任的指示,尽量执行每个采访任务,但这种“乖乖”的工作态度,并不足够成为记者(journalist),只能勉强算是个记述员(reporter)。

举一反三

实习期间,主任不断强调“举一反三”的重要性,意思是,从一个采访工作中,发掘更多报道新闻角度及价值。

举例,本来只需采访社会保险机构为会员提供的康复福利,知道原来有关康复中心是一间非政府机构、原来公众的康复意识不高、原来康复能让人更快恢复良好体能等等的新课题。

还有,虽然记者必须保持立场中立,但适时表达自己的意见,保持思路清晰,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记者身兼监督和批判社会的义务,并不是每个人有这种智慧与能耐。

好好念书

最后一天离开办公室的时候,主任简单地说,好好念书,暗示我,还不够资格当记者。

我承认,沉默与冷漠的性格限制了积极和好奇的态度,我是不是入错行?我常自问。

想起当初凭着莫名其妙的热情进入新闻系,如今有机会亲身体验记者工作,应该拥有梦想实现的兴奋吧?怎么此刻的我却不知所措,仿佛是一位期望跳伞已久的狂热分子,跳出飞机身处高空时,才发觉自己有惧高症!

让我想一想

原来,理想和现实是两回事,接下来的一年,开始认真思考,要为毕业以后的工作准备些什么。

实在需要一个悠长假期,让我好好想一想!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至少體驗真實的新聞世界
堅信理想,勇敢向前
不是客套話,我也沒有必要說這些
可是,至少你是同期中表現算ok之一,只是不夠主動。
新聞從業員需要自動自發,當機立斷,可以做到嗎?

K. Hans Henry said...

“自动自发,当机立断”,谢谢你替我补充了,这都是我正在学习的,当然希望可以做到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