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3, 2009

Claustrophobia 亲密


入围第28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编剧以及新晋导演的《亲密》,又是岸西的另一部描述香港都市感情关系作品。岸西擅长说故事,从轻松小品《小亲亲》到题材严肃的《男人四十》,作品充分表达中西文化融合或冲突的香港。

新电影《亲密》像是一部公路电影,观众随着男主角开车,从位于港岛南部黄竹坑的办公楼启程,路途经过中环和北角,再通过海底隧道到达九龙及沙田,长远的路程让乘客有点难受,所以有人不断讲电话,或者默不作声。

共乘汽车的狭窄空间会让人觉得窒息,还是亲密?就像其它拥挤城市空间如电梯与餐厅,是否有更多机会亲近喜欢的人,抑或是有更多渴望私人空间的理由?


男女主角是上司和下属的关系,因为工作接触频密,两人之间的眼神开始表露暧昧的爱情关系,然而理智制止他们超越社会道德标准范围的冲动,他们因此觉得恐惧,所以其中一方先后选择离开车厢。

观众从电影里可以明白香港的生活环境:工作超时、情绪紧绷、现实直率、以及无可奈何,不过,天性乐观女主角的苦中作乐似乎有效抗压,更引起男主角的关注,然后他向她倾诉生活困扰。

他们之间的感情故事,已在特定的大马戏院上映,推荐国泰影院

简评林嘉欣



林嘉欣的《亲密》角色是安分守己的上班族,含蓄的性格使她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上处之泰然,面对爱情来临的时候,反应是预料之中的被动,所以情绪波动有限的角色难以显示她的潜质演绎能力。

反之,她在2003年《六楼后座》里饰演年少轻狂的自由创作才女,有更丰富的感情戏,包括颓废的享乐生活、决定完成写书心愿的坚持、忽然爱上一把男声的喜悦和悲伤、因为无法见到神秘男声的模样而崩溃痛苦,以及最后告别青涩时代的感慨,结合丰富的外在表情和表达内心感受的眼神,这样才叫人看得淋漓尽致!

2 comments:

HanLun said...

got episode 2 u knwo.. the sixth floor

K. Hans Henry said...

yeah, i watched that also, a youthful movie, 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