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黑心食物

食物也是死物,哪儿有心?但料理人有。周星驰在香港电影《食神》里比喻,好吃的食物是要用心料理。好吃的定义又是什么?让料理回归自然口味,或是加重调味料,以在飨客的味蕾产生使人上瘾的化学作用,维持料理店的生意。

昨晚爸爸下班回家,买了印象中好像很好吃点心作夜宵,我嘴嚼着糯米鸡,然后是叉烧包和鱼丸等等,明显感觉食物变了味儿,是否老味道经不起时间考验,从此失传了?反正点心价钱不贵,也不难吃,就没有多想。

以为吃饱了就能够一如往常,听着音乐安心入睡,过了不到半小时,却睁开眼睛,喉咙像似被什么吸干水分,痛苦得下意识起来喝水,跟着第二次、第三次起床喝水,害我失眠了。本来失眠算是小事,也许可以开灯看杂志,但在老家的房间,这么做容易弄醒爸妈,我的良心不要让他们陪我失眠,因此一直听着音乐,一边胡思乱想。

想起一位坚持原味料理的意大利厨师批评本地食物味精太多,曾经就因为吃下过多味精而得忍受一整夜的口渴以及失眠的折磨。当初在星洲星期刊读到这篇文章时,直觉这位厨师过敏,一餐的味精的副作用还不至于如此夸张吧?是的,一点也不夸张,如今我也是受害者之一。

决定把低质点心列入自己的黑心食物名单内,名单还包括有效导致肥胖的快餐和零食。我的底线是不消费黑心食物,但在特定的情况下我还是可以接受进食黑心食物,比如说牵涉应酬利益。有点疯狂的想法,失眠让我疯狂了!

4 comments:

HanLun said...

i think the dim sum must be full of artificial seasoning, aiginomoto, which make u feel thristy

K. Hans Henry said...

You're right, I hate artificial seasoning!

Mee Ling said...

香港的點心沒這麼多味精。

K. Hans Henry said...

证明香港人懂得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