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寻找生命驿站

璁假结束了。璁假期间,大家都在计画远游,离开这城市,到陌生的地方,就像流行曲的歌词说,要到一个遥远的地方,寻找生命的最新驿站。

生命的驿站就从旅行社开始。香港人打听从香港到西藏拉萨的最新途径,怎样“潇洒走一回”,去一些平常不会去的地方,去探索藏传佛教的秘密,去藏族人家喝一杯西藏的独特风情。

我的朋友小周说他向往西藏已久,但自忖肺活量不够,恐怕无法克服高原缺氧的痛苦。他早就听我说过,两年前我们一名记者朋友去拉萨采访,到了才半天,就难以呼吸,最后被紧急送上飞机,急飞成都救治。结果一下飞机,就霍然而愈,好像什麽事情都没发生过。

“你最好先去成都,”我笑著对他说,“慢慢习惯那种感觉,不要一下子就进入缺氧的状态”。小周说他真的爱上了西藏,每天就在家里翻西藏的画册,上有关西藏的网站,研究西藏的历史和人文世界,他最后说,也许他会学陈履安的儿子娶一名西藏女子为妻。

我说这很浪漫,因为你的肺无法适应西藏,但你的心却属於西藏女人。小周却有点哲学的说∶“得不到的钻石是最大的钻石,我永远去不了的地方,会是我最向往的世界。”

重返经典

璁假要看些什麽书?一些年轻人跑来问我,要我推荐一些最新的书。我说新书当然很多,到大小书店去“淘”,因缘际会,总会找到一些与你有缘的书,但在书海中其实有一些经典,永远在默默地等待著你,就像永志不渝的情人,在生命旅程中绝不能擦身而过。

中国章回小说的四大经典,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就是这些最易被忽略的“老情人”,它们值得细看,精读,绝对不是小学、中学时在教科书里选段的读,又或者是看电视连续剧,打电脑游戏时匆匆的邂逅。

读这些小说,要有一种敬虔的心情,精细的欣赏。就像和老情人约会,荡气回肠,永难忘怀。

阅读古典章回小说的意外效应,是掌握中国文字的精髓,看那些用词遣句的风格,尤其这一代华人念太多英文或其他外语,吃洋不化,常常写出不道地的中文。而重返经典的国度,看曹雪芹、罗贯中、施耐庵、吴承恩等人怎样驾驭方块字,汲取其精华,就是璁假里的最大收获。

浅水湾之恋

香港的海滩是夏天的救赎。绵延海岸线的美丽沙滩,穿越了阶级的限制,让老百姓可以在软绵绵的白沙上,享受阳光,蓝天和海水的洗礼。

这也是香港最社会主义的洗礼。开著劳斯莱斯、平治、BMW车子的富豪,和坐双层巴士从湾仔过来的打工仔,平排地躺在浅水湾的海滩上。在阳光、蓝天和海水面前,没有谁比谁更平等,当他们的皮肤都晒成了古铜色之后,他们都可以一块享用政府提供的免费淋浴设备,使用同样的更衣室,让夏天在他们的身心留下相同的烙印。

到了晚上,当夜色深沉,月光在白色沙滩上所折射的光影,也照著静悄悄地在海边散步的情侣。他们也许来自上流社会的渣甸山,也可能来自基层劳工聚居的慈云山;但他们都在月色下说一样的“我爱你”,沈迷在一样的浅水湾风情中。

当然浅水湾的旁边都是豪宅,有一般人难以进入的乡村俱乐部和私人会所,但在这块香港最漂亮的海滩上,每一个人都可以重温张爱玲《倾城之恋》的场景,不管他和她是来自渣甸山或慈云山,但只要他们都知道谁是范柳原和白流苏。


星洲广场·作者∶星洲日报/抚摸心跳.邱立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