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刘墉专访

昨天下午的《鲁豫有约》访问刘墉。

刘墉的童年生活贫苦,但他认为这种生活叫做自由自在。他小时候住在茅草屋里。屋外面下大雨,里边就下小雨,所以得穿雨衣睡觉。然而,他觉得听者雨声滴滴答答睡觉是挺舒服的。他天生就是个乐观者。

我也曾经历类似情况。我梦见自己在游泳,醒来时才发现屋顶正在漏水。当时还因为懒惰的个性,竟然躺在已经完全湿透的床上多睡一会儿!然后才慢条斯理地起床收拾残局。

主持《分秒必争》之后,刘墉选择做一位新闻主播兼记者,让自己有更多机会接触五颜六色的社会。

在二零零五年,我选修新闻系,是因为读了龙应台的《野火集》,心中产生决定改正社会风气的使命感。如今我心之中那把野火几乎熄灭,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个财经新闻记者。

我是怎么了?是时候再读一遍《野火集》。

刘墉说话十分幽默,教导年轻人也是特别用心。

鲁豫在节目中邀请刘墉的女儿现身说法。接着女儿示范爸爸指定的翻书方式:用手指轻巧并安静地抓着书页的上角翻开。

然后主持人猜测女儿对此事一定有自己的意见。而刘墉回答说:“提供意见是一回事,接受意见是另一回事。”现场观众和我即刻笑逐颜开,拍手称赞他答得妙。

无可否认,刘墉是大众的模范熟男。到什么时候?我才能像他这样成熟稳重、幽默风趣。希望能赶快看到那一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