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0, 2006

我的男人是爬虫类

遇见你的时候,有一见钟情的心动。认识你以后,我的心觉得实在但恍惚。

我很喜欢在校园和你谈天,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向你表白:“我喜欢你。”然而,我相信情感有类别,人有自制力,我们只是普通朋友。

所以我选择沉默。

可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我开始怀疑:我和你之间,属于哪一种类别?为什么总要耗费那么大的力气来自制?

我很庆幸遇见了你;而我只能,遇见。

在深深、静静的夜里,我孤独的醒来。发现孤独其实并不是那么可怕或可厌。我在孤独中探索自己的感觉,在孤独中让自己安静。

我将不再驱逐孤单。因为每个人都始终将孤独。

然而,我却衷心希望,不管你在那里,只要别孤零零的一个人过节,就好。

只要你过得好,是不是爬虫类,一点也不重要。

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真的是喜欢你?一切,就是从担心和不忍开始的吧,就是从多为你做点事开始的。

上一次的同学会可能是我们最后的会面。

而我却从不曾给过你任何提示。你真的永远也不能明了,我的感情了。

独自去吉隆坡升学以后,我都不去想与你有关的一切。(所以,变得恍惚了。)

有这么多不能掌握的因素,有这么多令人难堪的现实,如何能够成就纯粹美好,我想来憧憬的那种爱情?

不如只是寻常的朋友。

不可以这样整天挂念你。我必须让自己远离这些胡思乱想。我得找些事来做。

和你告别回到吉隆坡的那夜,我凝望着这个国际大都市的夜景,繁华而苍凉,美丽又寂寞。我把你完整的世界还给你;我带着一个完整的自己离开。

不管走的多远,想到那些令人怀念的任何事,便不觉得孤单了。

其实,我很高兴我们只是普通朋友,虽然不会有那么多快乐,却也不会有这么深的痛苦。

接受这个事实后,我不愿再见你,也不联络。我不想再给自己任何希望。

像我这种只寻找被爱,而吝于爱人,很难觅得真爱吧。

在寂静的夜里,我又想起你。有些人与事,是无法取代的,因为太独特了。

近来我的心痛得发慌。明明知道你对我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却从来不肯承认。

一个多月没有你的音讯,我想,我真的失去了你。我没主动联络你,因为,我害怕;因为,我只是想保固自以为是的世界,我希望世界里的人都是我期望的那个样子。

在某个夜晚,我接到你的问候短讯。然后,我不肯放弃对你的倾诉,又不肯让你知道,到底是为什么?

你邀请我当吉隆坡的一日导游,我口是心非地拒绝你。(我一直习惯地逃避,你始终查觉的吧?只是不忍拆穿。)

其实,我不愿你介入我的生活太深。原来,想拥有却不能拥有,也是我的恐惧。

即使有一天,我们分离,至少,我还保有这份回忆。

我只希望你开心,我就觉得快乐。

祝好。

作者﹕张曼娟

出版﹕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台北市敦化北路120巷50号)

页数﹕245

定价﹕新台币160元/马币23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