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5, 2006

红灯.停车.尊严

地中海的海风拂来,沿岸的棕榈婆娑,中央区的露天咖啡座里,有人啜著咖啡,有人抽著水烟,有人还在议论著马德拉兹到底在球场上向基丹说了些什麽;偶而还有一辆开篷跑车开著震耳欲聋的音响从身边呼啸而过。这股空气中的悠闲,仿佛是已经做好一切的准备,迎接夏天的旅游旺季。

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地中海城市,或者更准确的说,这是一个很努力想要变成很平常的地中海城市。即使你说她很媚洋、满是浓浓商业脂粉味,她也不介意,因为她只希望能回复正常的生活。而事实上,过去这些年来,她确实胼手胝足地展开重建工作,也渐渐看到了丁点的成果。

但是,命运之神就是对她不公平。10天前,两颗炸弹掉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多年前的噩梦再度降临。接下来,我们看到的就是百孔千疮、残垣断瓦、鲜血淋漓的黎巴嫩了。

重建数十年,毁灭一瞬间。这全是以色列的杰作。

如果你相信这一切都是因为黎巴嫩真主党掳走两名以军惹的祸,那你就太低估以色列了。横看竖看,以色列的军事行动都是有系统且大规模的。以军透过轰炸机场、港口及高速公路,先切断空路水路陆路交通,再炸电力站、粮食储备库,断绝黎巴嫩的民生必需品,显然都是经过周详计划好的。

以色列说目标只是真主党,但至今黎巴嫩已经有300多人被炸死,50万人流离失所。联合国已警告黎巴嫩将爆发人道大灾难,但以色列就是不肯收手。总理奥尔默特还说,军事行动没有时限,将继续轰炸,直至真主党彻底被击溃为止。

真主党真的能被彻底歼灭吗?其实真主党的冒起,可说多亏了以色列。这个被美国点名为“恐怖组织”的党派是在黎国内战中萌芽的;当年黎国主政的基督教长枪党在以军的协助下,血洗巴勒斯坦在黎国境内的难民营,为真主党创造了有利条件。

之后,真主党在以色列占领黎国期间壮大,并在穷人的支持下窜起成为一股强大的政治力量。由於黎国的领土仍然受到威胁,而政府又比较软弱,真主党於是就以反对外族入侵、保卫国土完整的形象赢得民心。所以,看看以色列今天在黎巴嫩的所作所为,要将真主党斩草除根根本很难,反而还会招惹更多的真主党。

而今次事件最让人觉得可怕的是,在以色列毫无预警下堂而皇之地开著战机进入一个主权国家狂轰烂炸人家的基础设施时,国际社会竟然保持缄默,美国甚至还表示支持,公然宣称以色列有权自卫。

国际社会目前已陆续撤走自己的侨民,但黎巴嫩人呢?好不容易重建起来的家园一夕间被摧毁,生命又受到威胁,他们能逃往何处?

几经辛苦才走出内战及侵略战争阴影的黎巴嫩人正努力地重建生活的秩序、重拾活著的尊严,但却遭以色列炮弹毫不留情面地一一炸毁,谁来还黎巴嫩人民一个公道?

最后,我想以本月17日发表在Electronicintifada.net一小段烽火下的黎巴嫩日记作结尾。作者是从事艺术工作的Zena el-Khalil∶“为了探望我的父母,我必须开车经过市区,自从整件事(以色列炮轰行动)开始后,第一次一个人开车,我有点紧张。来到交通灯前,红灯,我停下车子。此时我突然想,街道空荡荡的,四周没车也没有交警,我为什麽要停车,没直接闯红灯。”

“后来我明白那是我的理性反应,不管在什麽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失掉做人基本的秩序;就算是冒著受攻击的风险。也或许藉由没有闯红灯,我至少能保住一点尊严。后来,望后镜显示,有其它的车子正在驶近。我闭上眼睛,祈祷他们也跟我一样停车。我知道你们也听说过,一些黎巴嫩司机遇上红灯从不停车。但是,女士先生们,今天他们停车了。所有的车,都在交通灯前停下来,他们都遵守秩序。我也感动得流下眼泪。”

(星洲日报: www.sinchew.com.my/情在人间·作者∶陈宝卿·2006/07/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