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阅读全球化

全球化是知识杂交的时代,所以我们需要读自己专门以外的书,例如文化人留意最新的科技发展。

读书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问题意识:作者要表达什么和怎样表达?

也需以批判的眼光思考和质疑书中的内容, 包括是否要寻找新的答案?然而,对的问题比对的答案更能刺激思考。

但是,我们需要拥有足够的经典知识来作为杂读的坐标。

如今,作为全球化指标的互联网主张知识平等,说明人人有成功机会,条件是我们要不断地阅读和思考,以提炼互联网的排山倒海式的知识。

中国的周克成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资金、人才和技术自由流动的全球化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同一个平台竞争。

中华传统是中华文化的结晶,所以我们需要明白祖先的指示,然后探讨中华对世界文明有什么贡献?

所谓“学而能思;思而能学”,而读书可以帮助我们思考知识的结晶,因为书本是人类社会的结晶和资产。

全球化带来新的游戏规则和新的竞争平台。因此,我们需要有“东张西望”的多元阅读的习惯来刺激思考,以了解人类文明的遗产,并和现实一起思考,增加创新能力。

这就是阅读的终极目标:不断学习来想象如何增强创造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