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波特:品尝时光的滋味

Porto

如果不是波特酒,很少旅人会迢迢地来到波特城。

Porto Map

虽然是葡萄牙,但波特并不像欧洲的南方城市,至少没有里斯本那般迷人的南欧风情,大部分来到这里的人需要忘记里斯本,才会慢慢地喜欢上波特。

Port Wine

波特在作为一个勤奋严肃的工业城的同时,却给了我们波特酒,一种最热烈,也是最甜润浓醇,全然南方风格的加列葡萄酒。

Porto and Port Wine

第一次到波特的远来访客很快就会发现,分享着同样名字的波特和波特酒之间,却是隔着空间的、文化的、味觉的。甚至国籍的距离。波特市民即使引以为傲,却不特别热衷于波特酒。

波特就是葡萄牙最出名的特产,但是,却是一种非常英国的饮料,在葡萄牙的土地上,却是由英国酒商们生产着服膺伦敦口味的加烈酒。

英法贸易战争自一九八九年开始,在英王查理二世禁止法国葡萄酒进口之后,英国的酒商被迫到葡萄牙寻找取代法国波尔多的葡萄酒。

Porto

于是,在历史的机缘中,多罗河上游从此进入世界贸易的体系,贫瘠的梯田逐渐改种葡萄酿酒。被英国酒商创造出来的波特酒,在十七世纪末成为市场上全新的产品,而且,数百年来一直都是葡萄牙最著名的特产。

Porto

为了符合伦敦人的喜好,英国酒商于是开始在波特城南建立酒窖培养波特酒,等酒熟成,变得更柔和可口之后再运往英国,同时酒商也开始将产自不同酒庄的葡萄酒混和调配,让酒喝起来更丰富均衡,于是,培养与调配成为波特酒商的两大技艺,各家酒商在数十年或数百年的实践中,逐渐建立今天日的典型风味。

Port Wine

波特酒最迷人珍贵的部分,其实就在这些透过酿酒师调配成的经典酒商风格。

Port Wine

过去的两百年间,盖亚新城没有新增任何一座酒窖,全部都是一式的木顶红瓦、老旧斑驳。为了保持湿度,大部分的酒窖里都保留着泥土地,成排的木槽与黑色pipe像木桶在黝暗的光线中看起来陈旧且沾满灰尘,除了要经过漫长瓶中培养的年份波特,最年轻的波特酒都至少要带上三年的时间,最久的,即使不是上百年,也已经等了半个世纪,仍然还没有装瓶。

Porto Dusk

唯有在这般幽暗宁静的酒窖里,波特酒才得以跟她的城市一般,以悠缓的速度,逐渐地熟成出迷人的时光滋味。

文章载自《誠品好讀》第70期

十月好讀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y Kang Shao!

How are you? Put a chatterbox on ur sidebar le...

Regards,
Kenneth

Anonymous said...

oh boy...i wish i can understand and READ mandarin...

K. Hans Henry said...

kenneth: I'm good, how r u? ok, will try to put the chatterbox later.

avila: It's ok coz I think there is a lot of english information about Porto in 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