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我是后英殖民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

如果你坚持问我是谁?我真的觉得有点为难。

我是马来西亚人?我的双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不断批评马来西亚政府对华人怎样不公平,逻辑或误导性质的说法,让我怀疑我们这家人是否外来移民?离开五年国中教育,就很少机会用马来语沟通,马来文也跟着退步不少,我也觉得马来文在国际舞台上毫无用处,只要还懂简单的听、说、写我就满足了。政府推行的计划,好像对非土族不利,包括上国立大学深造的机会。可这些都和我无关,因我的成绩连基本的入学资格也没有,也就没资格做任何相关的深度评论。媒体说政府办事态度是“三流思维”,根据龙应台的说法,怎样的人民,就有怎样的政府,我得承认,我不好意思大声说,我是马来西亚人……

我是华人?父母让我接受六年的华小教育,华语成为我认识世界的第一媒介语。好了,中国崛起,中华价值抬头,身为华人,都应觉得骄傲,但我华小毕业后,就没有再接触正统华语学术知识,所以我不懂很多成语、谚语、中国历史、古代诗句……这样的自卑使我怀疑中港台读者是否明白我写的东西?

我是英殖民后代?但我的英文不好,看我的部落格就知道,一百篇可能只有一篇是英语,而且有语法错误,不小心被欧美人士看到,或者只有两种反应:笑死,或骂我滥用英语。我知道英文很重要,但我还未不开窍,所以我不方便说我居住的地方,其实曾经是英殖民地。

虽然我住在马来西亚,阅读美国、台湾、香港杂志书本,听港台、欧美音乐,写华文部落格,正在接受大学英语教学,但我不认同马来西亚民族身份,没有深厚中华文化,也没有强烈西方价值观。

要怎样形容我这个不伦不类的后英殖民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引用香港《号外》杂志的“新中环价值”,或许可以解释我是个享乐以及消费主义者,同时也会关心本身和本土的人文发展。

1 comment:

戈 哥 said...

看了您這篇文章,感慨萬千,我們都是海外華人,慶幸還能動得母語華文,囯語印尼文(=馬來文),國際基本語英文。

這應該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怎能算是《“新中环价值”享乐以及消费主义者》呢!別太謙虛,來日方長,您肯定有作爲的!能看到這個您這觀點就是先知先覺,再充實自己,準備新的挑戰!

共勉之!

ps. 您的語文都好,最重要的根是您的思維和遠見很突出,而且還很年輕,條件十足,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