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IMAGINE

早上勉强起床准备去上课,朋友在屋外等着我,我匆匆跑下楼穿鞋,遇见他们,我们一起走路上学。

神智还未清醒,还不懂等下要上什么课,只想符合大学规定的出席率。

自己曾经是马路如虎口的受害者,看着车辆来来往往的繁忙Jalan Universiti,总害怕有一天会在这儿遇上意外,多么脆弱的生命、多么不值得的牺牲!

跟着友人跨过马路,Jaya One建筑工程的沙尘加剧Section 13工业区的空气污染,我加快脚步,很想逃离这一切,我怀疑我也是工业区里的外劳,正赶往一间称作大学的工厂工作,没有薪水,最低的受聘条件是SPM资格。

忽然我看见天空有一只飞禽,相似候鸟,是源自南方或北方?我停下脚步,眼睛跟着鸟,降落在一座小岛,小岛在湖中央,湖面流动安详的水波,搭配候鸟群此起彼落的叫声,它们时而停留在树上,时而飞跃,形成独有的大自然交响演奏,感觉又如我在KLCC演奏厅观赏的一场华丽交响乐曲。

接近上课时间,我转身走向讲堂,远远看见背山面湖大学礼堂,有这样美丽的自然情景衬托,我愿意去享受、维护大自然,接着我想,我国任何形式的工程发展,有没有考量必须在不破坏环境的先决条件下进行?

上课完毕,头脑因为教授的理论以及课堂里的冷气变得有点迟钝,建筑物内的玻璃窗口设计,巧妙引进足以让我精神一振温暖阳光,我看见迎面而来的同学,他约我去连接建筑物的室外公园走走,我又看见宁静的山和湖,我们开始讨论教授所说的十八世纪的大众转播理论,和现实有什么差异?大众媒体是不是让社会更进步?

我们对于那些理论有些不明白,但这个室外公园也称为学生广场,几乎每个上下课的学生都愿意在这里停留一阵子,我幸运遇见学长,他觉得不如换另外一个角度解读理论,是不是比较容易理解?

好的,让我想一想,谢谢你了。

我想到,建筑物是不是可以有更符合人文的设计,让人们更愿意在建筑物范围活动?有效拉进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消化了一些理论,感觉有些晕眩和疲累,悲观觉得我无法通过考试,我深呼吸一口新鲜空气,空气中夹带湖水的水蒸气味,或是山谷里的野花香味?

让我想起几乎忘记了的徐志摩先生写过这样的诗句:不去那冷漠的幽谷...也不上荒街去惆怅...我有我的方向...

原来快乐是自找的,要让自己快乐面对未来,我相信我在这里会找到我的方向。

没错,我想象我正在金宝拉曼大学总校上课。总校正式于2007年6月1日开幕,开始征收首批先修班的学生,恭喜他们步入全新的大学环境。

可我依然困在PJ分校上课,除了拥挤以及污染,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词解释这里的恶劣环境。

下课后,仿佛是下班,我第一时间逃离工厂式的建筑物。

和同学的谈天离不开去哪里看戏、逛街?我的生活重心逐渐倾向消费主义。

大学考虑周到,担心新闻系学生日后失业,把广告学纳入副修课程,当我和好玩的广告系学生一起上课,教授说广告才是最赚钱的行业的时候,我模糊了,大学的教学方针是否人文优先?或者只需产生符合市场要求的人力资源?

当初因为学费太贵放弃进修The One Academy的广告学,一时不知所措,之后接触龙应台的文章,唤起我关怀人文社会的良知,决定选修拉曼大学的新闻系。

事到如今,似乎发展至本末倒置,我竟然有机会念回首选的广告学,是不是应该放弃服务社会的使命感,拥抱后现代的个人享乐主义,迈向下流社会

关键就是现在,我的大学第二年,有没有一些人与事激发和持续我服务社会的热诚?或者我会离开新闻界?

天晓得。

6 comments:

~Ke Ric 盶禕 said...

既来之,则按之。

K. Hans Henry said...

嗯,唯有这样了。

Mee Ling said...

是啊,珍惜學習的日子。

K. Hans Henry said...

没错,不想太多,只管好好装备自己。

Anonymous said...

说真的 当初还以为能够在环境优良的新学校就读
要是 我再迟些报名说不定我就能到新学校去了
毕竟 这疯狂的想法也曾逗留在我脑海多时
现在 心里也没那么矛盾了
只求在我能毕业的那一天到新学校参观参观
至少也让我享受那短暂的喜悦和感受真正所谓的大学生活的欲望吧 哈

K. Hans Henry said...

jyong07,这叫做“无缘”。

大家看开一点,好好念书,好好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