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天空之城采访手记1


下午到西盖城(Skycity)政府大楼,西盖塔(Sky Tower)采访政府建议的新保安条例,这是我第一次踏入天空之城办公事,心情极度紧张,因为大楼内的工作人员都是新港精英,而机场离西盖城不远,乘搭机场快铁只需半小时,西盖塔还有一个部门专门处理机场出入境手续,据说这样的安排是政府为了在紧急时刻尽快疏散精英离境,撤退至安全地带,继续治理以及发展新港。

但精英名单中很少有媒体人,政府比较注重商管、科技和工程人才,我在大学的新闻系快毕业的时候,发现这个事实后,开始后悔当初是不是应该转念工程或商业课程?

新保安条例的咨询研讨会正式开始,因为我还是个媒体界新人,自卑的选坐在后方,准备做笔记纪录。

条例将放宽对外国入境者的限制,他们可以旅游工作签证入境,协助填补低资人力资源的严重空缺。

大部分新港人专注于管理、开发与研究的工作,在九十年代后叶一度导致新港缺乏清洁工人、建筑工人、货运工人等等的低资人力资源。同时,政府坚持维护精英社会结构而不引进外国劳工,却以高代价引进机械人工,成为全球首个机械人工的试验平台。

随着全球化的风潮,官方调查发现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素养被大量提升,因此有意引进外国劳工,回归以人为本的人文社会价值。

我一直都对新港政府有十足信心,考虑加入港府服务,或者这是两年过后的计划,政府规定申请公务人员职位的公民必需有至少两年的非公务员的专业工作经验,以确保公务员为港民服务时,可以不同角度处理问题,达到政府与市民之间的双赢效果。

记者会结束了,记者们被告知十分钟之内必须离开政府大楼,我有点头昏脑胀,实在不习惯政府的专制以及高效率办事态度,是否西盖塔藏着什么天大秘密?想到这里,我反而提起精神,决定进一步探索西盖塔的奥秘,就从建筑机构下手。

待续……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空之城?LAPUTA?

K. Hans Henry said...

不是LAPUTA,是SKYCITY,哈~

Anonymous said...

嗯。。。
很漂亮的夜景。。。[背景图没偏差]
有更恰当的言语形容那都市的夜吗?

K. Hans Henry said...

嗯,谢谢~

引用张爱玲在《倾城之恋》形容的香港:华丽而苍凉。

张曼娟也说过香港夜景是无比璀璨。

CREAM杂志比喻天上的星星都跑到地上来了,其实是讽刺香港的灯光已达污染程度,看不见星空了。

Anonymous said...

好一句 天上的星星都跑到地上来了。
佩服非常!具有诗意的暗讽句。

K. Hans Henry said...

嗯,下次如果有谁说要看星星,带他去看城市夜景算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