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大城小事

我安安静静在大城市里生活,每天准时上下课、去老地方吃饭、阅读定期出版的杂志、注意网上的即时新闻、MSN问候身处在城市的另一边的友人:“今天好吗?我还好。”

没有太多烦恼,也没有夸张的梦想,我想象自己会安稳完成大学课程,然后工作赚钱买车买房子,或许可以移民外国?香港还是上海,都喜欢。想起电影《大城小事》的主角,上海因为他的爱情故事而变得更美丽动人:

那么父母怎么办?不怕,航空交通发达,我会常常回马看你们的,也许周末回来家乡吃顿饭,了解大马的近况,是不是变得更好?如是,我考虑留下来发展事业。

不过,那些应该是五至十年后的事情,现在是否想太多了?其实现在就是以后了。现在跟着计划走,一定可以实现。各个国家积极争取人力资源,只要确保自己有能力和竞争力,符合工作条件就行了,地点不是问题。

全球化加速人力资源流动量,上网寻找工作机会,同样的工作性质,在不同的国家,到底哪一个环境最适宜生活?新加坡会不会比较安全,工资也比较高吧?香港也许比较热闹,也有迷人的海景。或者要去感受上海和台北的人文气息?还是见证北京古城高速现代化的历史转变?

适逢大马独立五十周年庆,表面功夫做得大方得体,实际的政经执行态度却是一般,政府效率和印象依然没有让人惊喜。政府没有什么不好,只是和外国比较,政府还是做得不够好。

配合电影《大城小事》的回顾,有请中国的金融城市,上海浦东的三十秒烟花表演,祝贺大马国庆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