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05

陳寅恪

1890年出生。

1902年隨兄衡恪東渡日本,入日本巢鴨弘文學院。

1905年因足疾輟學回國,後就讀上海吳淞復旦公學。

1910年考取官費留學,先後到德國柏林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校就讀。

1918年又得到江西官費的資助,再渡出國遊學,先在美國哈佛大學隨籃曼教授學梵文和巴利文。

1921年轉往德國柏林大學、隨路德施教授攻讀東方古文字學,同時向繆勤學習中亞古文字,向黑尼士學習蒙古語。

1930年任清華大學歷史、中文、哲學三係教授兼中央研究院理事、歷史語言研究所第一組組長,故宮博物院理事等職。

1939年英國牛津大學聘請他為漢學教授,並授予英國皇家學會研究員職稱。他是該校第一位受聘的中國語漢學教授。抗戰勝利後,陳寅恪再次應聘去牛津大學任教,並順便到倫敦治療眼睛,經英醫診治開刀,不僅無效,目疾反而加劇,最後下了雙目失明已成定局的診斷書。

1949年返回祖國,任教於清華園,繼續從事學術研究。10年動亂,他遭受殘酷折磨,他珍藏多年的書籍文稿,都被破壞。

1969年10月7日與世長辭。

星洲日報‧新策劃 文:龍應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