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05

有勇有謀才是新世紀智慧

身邊有很多在外地唸書的朋友不論男女都喜歡當夜歸人。有一個自小習武的男生因趕作業的關係至三更四點獨自一個步行回宿舍,聽到他安全無事感到萬分慶幸;另有兩位女生夜半十二點心事煩燥突然提議步行到不遠處的麻麻檔 (mamak stall,a kind of food stall that can be easily found in Malaysia) 喝茶,語氣聽來,萬分自豪。

要保自身安全,首要的原則是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出門或回家。早上晨跑回到家門也會被居心不良者強擄,更何況身處外地的讀書人?現在社會除了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的變態指數也狂飆,男和女所面對的風險一樣高,畢竟歹徒的品味無從斟察,誰也處境堪虞,並不是胸前有個勇字就可以當掉一切危機潛在,生命無價,應珍之惜之。

新世紀智慧,並不是港產劣質電影所鼓吹的,只要想做就做,不必管後果,才是所謂的有型,in,cool。這種風氣讓我們以為夜半踽踽獨行,不畏天地與壞人就勇氣可嘉,真是大錯特錯,殊不知有許多有心人總在天未亮時匿藏這里那里,伺機待發,一旦看見獨行的獵物,還不喜出望外?稍不小心,還會被殺滅口。

人畢竟是群居的動物,誰能夠擺脫互相依偎相輔相生的宿命?既然3歲到80歲都有成為被獵的機會,身為國家未來領袖的青少年又怎可以白白被犧牲了?

有勇有謀才是新世紀智慧,飽滿知識的腦袋是否擁有足夠的智慧判斷事物的利弊?願與大家共勉之。

星洲日報.新新人類 文:劉玉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