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05

蕭伯納 George Bernard Shaw

愛爾蘭戲劇家。生于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因經濟拮據未能繼續深造,15歲便當了繕寫員,後又任會計。

蕭伯納的世界觀比較復雜,他接受過柏格森、叔本華和尼采的哲學思想,又攻讀過馬克思的《資本論》。1884年他參加了“費邊社”,主張用漸進、點滴的改良來改變資本主義制度,反對暴力革命。在藝術上,他接受易卜生影響,主張寫社會問題,反對“為藝術而藝術”的主張。

蕭伯納的文學始于小說創作,但突出的成就是戲劇。1885至1949年近64個創作春秋中,他共完成了51個劇本。前期主要有《不愉快戲劇集》,包括《鰥夫的房產》(1892)、《蕩子》(1893)和《華倫夫人的職業》(1894)等;《愉快的戲劇集》由《武器與人》(1894)、《康蒂妲》(1894)、《風雲人物》(1895)和《難以預料》(1896)組成。第三個戲劇集名為《為清教徒寫的戲劇》,其中有《魔鬼的門徒》(1897)、《凱撒和克莉奧佩屈拉》(1898)和《布拉斯龐德上尉的轉變》(1897)。

星洲日報‧新策劃 文:龍應台

No comments: